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2007年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年度活動

2007年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年度活動

緣起
民國88年,當時的台南市文化基金會與台北市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合辦了跨台南縣市的故事媽媽培訓。89年底,這些結業後的故事媽媽約20人發起,成立了第一個跨台南縣市立案的故事團體,即「府城故事團」,並開會決議以「為孩子說故事,帯大人說故事」為宗旨。

運作與規劃
府城故事團成立後,基於大家對毛毛蟲基金會中合作思考的插嘴法說故事的認同,以宗旨為目標,到台南縣市各地說故事,包括國小、金石堂書店、誠品書店及文化中心等等,並同時辦理故事媽媽培訓,包括校園內的培訓及跨縣市的培訓等等,期望能帶領更多的故事媽媽與爸爸,結合「插嘴法」的說故事方法,為更多的孩子說故事。
成立六年多來,在歷任團長的領導下,引領府城故事團朝向不同方向發展,而有多元的面貌產生。首屆團長林鳳貞女士,建立府城故事團的運作模式與組織,並初步建立各處說故事、年度講座及培訓課程等核心活動。第二屆團長曾藍瑩女士,蕭規曹隨,穩健推動核心活動外,並舉辦短期工作坊,介紹多元的說演及操作故事的方式,如「戲劇工作坊」及「繪本創作工作坊」等。另一方面,在國小說故事或閱讀的帶領正式進入學校的閱讀課程中,而不僅是填補晨間時間老師不在教室的空檔,運用閱讀課程,故事媽媽得以長時間、規劃性的說演或玩故事,讓孩子接觸有趣、好玩的故事世界。
第三屆團長簡明美,仍延續府城核心活動,並將觸角延伸到各故事團體的交流,如已舉行二屆的「故事日」活動,串連台南縣市故事團體共聚ㄧ堂,每屆參與的故事團體成員超過百人,顯示次此活動在台南縣市各故事團體的代表性。除了台南縣市故事團體的交流,府城故事團並積極參與全國故事團體的交流,以求資源與經驗的共享。另一方面,「焦點活動」與「偏遠國中」讓府城的服務工作擴大到鄰近縣市的偏遠國中與國小,將故事與閱讀的種子散播到更遠更需要的學校。
本屆團長陳佳鷥女士,認知到府城故事團的重點特色在於培訓課程受到各方的肯定,將繼續推動故事團的各項課程,並推動團內師資培訓與認證。另外,原在文化局登記的府城故事團將於今年﹙民國96年﹚申請登記為社會局管轄下的社會團體,並在此轉型期間,將府城的組織與分工,作一番整理與檢討,以期建立完善的制度與分工。

活動的效果與影響
為落實府城宗旨,府城說故事與兒童閱讀活動的觸角,深入大台南地區及鄰近縣市的國小、國中及公、私立團體中。在「帶大人說故事」的故事培訓中,累積數十所國小及上千位故事種子媽媽與爸爸,將說故事及與兒童對話的觀念散播出去。府城故事團一方面已成為台南縣市培訓故事種子的搖籃,另一方面也像母雞帶小雞般,帶領大人到各處去說故事。府城的表現與努力,讓府城成為台南縣市首屈一指的代表性故事團體。

困境與需求
府城活動分為免費的講座與活動、付費的課程二大部分,即使免費的講座,為求活動的品質,往往邀請來自全省的專業老師如台北及台東講師,學員付費的培訓課程也往往顧及到參加成員﹙媽媽們﹚為家中經濟的弱勢,因而費用力求低廉,因此無論免費或付費課程的進行,都會面臨財務的來源問題。目前僅以每年團員繳交的團費為固定收入,支撐年度活動。
因為沒有固定及府城自己的活動空間,上課及活動場地往往需要支付費用或配合場地機關要求辦理額外活動或調整活動內容;團務資料分散由各幹部保管,團務擴張也較受限制。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法國讀書樂在台灣
















為響應2007年第九屆【法國讀書樂在台灣】的主題「一座城市,一部作品」,由法國在台協會與米奇巴克出版社共同舉辦《Un Lion à Paris》法文繪本翻譯比賽,期望發掘更多優秀的法文翻譯人才,並藉著閱讀繪本,帶領讀者以全新的角度認識巴黎。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2007年9月30日止



對象: 一般大眾,不限年齡,歡迎在學學生參加。

(附註:為鼓勵新人參與,此次徵文活動謝絕已出版翻譯作品之專業譯者。)



活動辦法:

1.採線上報名,詳細比賽辦法請參考【米奇巴克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magicbox2007/

若有任何疑問,請致電米奇巴克出版社 TEL: (02) 2369-8982



獎勵方式:

-首獎一名,獎金一萬元及米奇巴克中法文繪本《我等待…》一本

-佳作兩名,獎金五千元及米奇巴克中法文繪本《我等待…》一本

-參賽者有機會成為日後翻譯合作對象,歡迎對繪本及法文翻譯有興趣者踴躍參與





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企劃編輯 何香儒
10090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56號7樓之1
電話 (02)2369-8982 傳真 (02)2367-3586
E-mail :magicboxco@giga.net.t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第一屆理監事名單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第一屆理監事名單

理 事 長:陳 佳 鷥

常務理事:蔡 金 滿

常務理事:江 美 玲

理 事:陳 瑞 芳

理 事:黃 愛 真

理 事:李 美 純

理 事:陳 祉 丰

理 事:施 夙 真

理 事:賴 清 慧

常務監事:曾 藍 瑩

監 事:廖 美 珍

監 事:姚 家 華

對談讀書會招募會員

對談讀書會招募會員

親愛的會員們好: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成立 ─ 對談讀書會,由本會之幹部們輪流帶領。

如果想加入或更進一步了解對談讀書會的會員,目前尚有數位名額,請盡速報名。

讀書會聯絡人:廖美珍

聯絡電話:0939-088702

網路報名:peggy@storytelling.org.tw

承辦單位:對談讀書會

協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時 間:隔週星期五 上午9:00~11:00

對 象: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會員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