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童書讀書會文本深度討論」研習工作坊《截止報名》

府城「童書讀書會文本深度討論」研習工作坊《截止報名》

研習目的:童書讀書會中,如何進行文本的『討論』?如何透過『深度討論』帶領學童了解童書文本?
教育的基本目的應該在培養能思考、會討論的公民,但一般國小教學多半將講述學科知識、培養基本技能或是營造學習情境視為重點,反而忽略了思考與討論面向的發展。所以透過童書讀書會討論的內涵與意義在於,讓學童從自身經驗、學習的知識、技能的運作中去思考意義並同儕討論,進而形成概念,累積知識、發展知能。討論可以粗分為以下三個面向︰
關於生活的討論
------- 討論生活中的議題,增加學童的生活經驗及其對生命的敏感度。
關於知識的討論
------- 討論知識的可信度、知識的確定性,強化學童對知識的認知。
關於學習的討論
------- 討論學習過程,增強學童學習的興趣與能力,盡而培養獨力學習的動力。

進行方式:採專題講演與實作探討搭配進行。

講師簡介陳鴻銘講師,畢業於輔仁大學哲學研究所、兒童思維教育專家,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資深講師。擅長和小朋友玩觀念、玩思考、玩哲學。他對於兒童哲學老師的看法是:「一位哲學老師,一定要有基本的哲學素養以及哲學教育相關背景,老師起碼要懂得如何思考,懂得哲學,要知道自己的哲學是什麼,這樣才能幫孩子發展出他們自己的思考」。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我為人人實踐推廣協會。

研習時間:2008年3月至6月隔週星期二下午1:00—4:00,每次研習三小時,共計八次二十四小時。

研習地點:百達文教中心二樓教室(台南市東區勝利路85號)。

研習費用:費用3000元,府城故事協會會員八折2400元。

研習對象:府城進階課程(童書讀書會帶領人培訓)結訓學員,共計30名。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97年2月22日(星期五)止,額滿為止。

97.03.04 整體課程說明《討論的意義,以及討論的目的》
97.03.18 提問的意義、分類和處理
97.04.01 童書讀書會的思考與討論
97.04.15 討論技巧
97.04.29 黑板法的帶領與實務
97.05.13 討論教學教案設計《分組預先進行》
97.05.27 教學觀摩與討論《對中年級小學生教學觀摩》
97.06.10 綜合座談《包含探索團體的形成》

課程聯絡人陳 瑞 芳 0939948760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 anita@storytelling.org.tw
郵政劃撥帳號 31562599
傳真號碼 06 -3315159
郵寄地址(70174)台南市東區仁東街63號9樓之23

欲報名之學員請傳真或郵寄課程報名表與劃撥收據影本

………………………………………………………………………………………………

【童書讀書會文本深度討論】課程報名表

姓名:

電話:

手機:

地址:

服務單位或孩子就讀學校:

………………………………………………………………………………………………
備註:□ 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會員 □ 非會員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