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6日 星期四

新書推薦----《好奇猴喬治》、《好奇猴喬治騎腳踏車》、《好奇猴喬治去工作》


新書推薦----《好奇猴喬治》、《好奇猴喬治騎腳踏車》、《好奇猴喬治去工作》

講道理何必板著面孔?《好奇猴喬治》故事趣味中有真理

自去年12月在東森幼幼台首播以來,就廣受大小朋友喜愛的「好奇猴喬治」卡通,是改編自德裔美國作家H.A.雷伊夫婦的同名暢銷童書。在國內,青林國際出版公司也在今年11月出版了系列圖畫書。在書中這隻擁有過度好奇心的頑皮小猴子-喬治,因為一見到新奇有趣的事物便躍躍欲試,因此無心之中,在人類世界裡惹起了一連串的大麻煩。主角喬治頑皮又天真的可愛模樣、無意間頻頻闖禍,讓人好氣又好笑的驚險情節,讓不少家長都心有戚戚焉。

家長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面對小朋友頑皮的嬉鬧,甚至闖禍時,總免不了心頭一把無名火起,讓不少孩子在父母的打罵管教中,留下傷痛的陰影。其實家長們都知道要用「愛的教育」,但知易行難,很少父母能夠按奈得下心中怒氣,心平氣和地對孩子講道理!其實「教養」並不是在事情發生當下才開始,而是在日常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累積。例如父母可以在平常的親子閱讀時光中,透過書裡面喬治的故事與孩子溝通。例如:喬治亂打電話給119,驚動消防隊大舉出動;或趁油漆工人不注意,把別人的房子塗的亂七八糟之類的頑皮行為,去提醒孩子反思可能產生的後果和嚴重性。又或是從喬治受委託去送報,卻因為貪玩而將報紙折成一隻隻的紙船,而耽誤了正事的故事,去提醒小朋友「守信」的重要!在閱讀中,孩子們隨著喬治的旅程,滿足了冒險的心。但同時,家長也可以在喬治因任性而闖禍的同時,藉機提醒小朋友,或是共同討論為喬治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現今少子化的社會裡,讓不少孩子集三千寵愛於一身,但因捨不得或無力管教,而欠缺妥善的品德教養。國內幼兒教育專家洪蘭女士在《好奇猴喬治》的推薦裡說到:「好奇是天性,天性可以被規範,規範的方式就是教養,教養的外顯就是紀律,……再聰明的孩子沒有紀律,是不能教、也不能用!」在國外早已被視為經典的《好奇猴喬治》,已風靡歐美近七十年,暢銷全世界2,700萬冊的魅力,証明它不僅是提供孩子有趣的故事而已,還有更多的教育意義與生活智慧,足夠父母、孩子一同去發掘!

作者介紹:
Hans Augusto Rey與Margret Elisabeth Waldstein兩人於1935年在巴西結婚,並在巴黎出版第一本童書。那原本是刊登在報紙上,一個關於長頸鹿的漫畫,而在這本書裡,好奇的小猴子喬治第一次登場。
出版了第一本書後,Hans和Margret覺得應該可以出一本以「好奇猴喬治」為主角的書。但是在1940年為了躲避納粹德國的侵略,他們搬到了紐約以安心地從事童書創作。在紐約,他們展開全新的生活,並創作了這隻人見人愛,好奇心非常重的可愛小猴子。
現在,《好奇猴喬治》透過「好奇喬治基金會」(Curious George Foundation)永遠存續。這個基金會成立於1989年,資助許多與兒童相關計畫,這些兒童都跟好奇的喬治擁有共同的特質─具有獨創性、把握機會、有決心,並對學習和探索充滿好奇心。同時該基金會也資助與動物福利相關的計畫,像是動物保育,以及防治虐待動物等,並支持社區延伸計畫,宣導家庭的重要性。

譯者介紹:
劉清彥,從小熱愛閱讀,大學和研究所雖然唸政大新聞,卻一直偷偷喜歡著圖畫書。曾任記者和編輯,後來因病離開新聞界轉任翻譯,也因此進入童書界。目前專職童書翻譯和寫作,也從事童書評介、兒童閱讀推廣和教育等工作。成人書譯作近五十冊,童書譯作三十餘冊,著作近十冊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