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9日 星期五

網路講座:曹俊彥老師 --- 圖畫書創作中的童心展現

網路講座:曹俊彥老師---圖畫書創作中的童心展現

http://www.tncsec.gov.tw/g_learn/big.php?num=218(請點閱)


演講者:曹俊彥

演講地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演講時間:2010/03/30

演講題目:圖畫書創作的心得分享

內容說明:

「童心」,是純真,是想像力,是好奇心。明朝李贄在<童心說>裡提到:「夫童心者,真心也……絕假純真,最初一念之本心也……童子者,人之初也;童心者,心之初也。」從最單純的角度看世界,就像資深兒童美育專家鄭明進所說:「回歸到最原始的內心感觸,才是美學教育裡最重要的。」所以,擬藉由創作者的角度、圖畫書的角度、少年小說的角度、童詩的角度、哲學的角度等不同面向來討論「童心」,喚醒民眾的「童心」,讓民眾從最根本處落實生活美學。

2010年4月7日 星期三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會員大會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會員大會


謹訂於九十九年四月二十七日(星期二)上午9時至12時,假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3樓國際會議廳(台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4號)舉辦本協會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誠摯邀請 您參與大會。


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理事長 陳瑞芳 敬邀


會員大會流程:

09:00 — 11:00 劉旭恭老師講座

11:00 — 11:10 會員報到

11:10 — 11:15 主席及來賓致詞

11:15 — 11:30 資深會員表揚

11:30 — 12:00 會務報告

12:00 散會


故事媽媽趴趴走 書香滿寶島

故事媽媽趴趴走 書香滿寶島

2010-04-06中國時報【都會中心/綜合報導】記者:蘇瑋璇、洪祥和、陳育賢、盧金足、洪榮志、林宏聰、黃力勉

文章連結: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241x112010040600325,00.html (請點閱)

民國八十四年底文建會委託民間團體培訓故事媽媽,經十五年努力,已在全國開枝散葉,從開始被誤認是賣書的,到現在能在學校、圖書館或藝文中心講故事,可說蓽路藍縷,不過再辛苦也比不上看到小朋友從小聽故事,被潛移默化愛上閱讀,因而語文能力變強,有豐富想像力,學習表現突出所帶來的成就感,許多人也因此愈來愈年輕。

推動兒童閱讀的台北縣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蔡淑媖是文建會培訓第一批故事媽媽時的講師,十五年來一直擔負「故事媽媽」培訓工作,足跡遍及國內外。

文建會推動 15年來開枝散葉

蔡淑媖說,閱讀是一輩子的事,該會成立幼兒圖書館、培訓銀髮伴讀志工,希望從幼兒到銀髮族都能照顧到。為了更主動接觸新手父母,協會去年初在新莊市衛生所設立「書香小站」,讓來打預防針的親子可在一方天地共讀。

「我們是個質地樸實,不太出風頭的團體,但沒出聲不代表沒在做事喲!」確實如此,說故事看似不重要,卻是陪伴小朋友成長最不可或缺的糧食之一。新竹市故事協會的網站,首頁就是密密麻麻的說故事行程。

把說故事當作禮物 送給孩子

理事長劉燕燕說,七十個會員,每周行程排滿滿的,若無熱情、愛心很難做得久。去年艾利風災後,該會幫尖石桃山國小學生說故事、整理書,讓圖書館重新運作。

《愛麗絲夢遊奇境記》作者Lewis Carrol認為,「說故事是一種送禮的行為。」台中故事協會也把「故事」當作禮物送給想聽的孩子。該會每年培訓約六十名故事志工到社區、圖書館、學校、弱勢團體等地為孩子說故事,十年來已培訓五百位會員,將故事種子撒到每個角落,與孩子一起灌溉耕耘故事園地,品嘗故事的甜美果實。

熱情投入 前進偏鄉不求回報

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理事長陳瑞芳說,「孩子們期待的眼神,就是我們最大的回報。」十一年來會員從廿多人成長到一百多人,支撐所有故事志工群無悔付出的最大動力,來自於孩子閱讀的快樂。他們上山下海、風雨無阻地前往台南縣市各偏鄉學校,替孩子說故事。由於有共同理想,大家不求回報、熱情投入,不支薪義務分擔各項會務;甚至連會址也是會員免費提供住處,方便聯繫。

陳瑞芳表示,深入窮鄉僻壤後,才發現城鄉差距如此巨大,更促使他們意識唯有繼續積極推廣閱讀,才能提升鄉下孩子的競爭力。

免費說故事 被質疑是賣書的

高雄縣八十餘位媽媽志工,九十年五月參加文建會舉辦的說故事培訓課程,結訓後為延續服務熱誠,同年十二月底成立「高雄縣故事媽媽協會」,幾年來跑遍縣內偏遠學校,為孩子說故事、培養閱讀風氣。

「一開始大家以為我們是賣書的!」協會總幹事林瑞芹說,當年向學校、幼稚園毛遂自薦,要派志工媽媽免費說故事,卻被質疑是出版商行銷手法,幸好縣府社會處出面協助,才能順利推廣。
 
推廣閱讀 故事阿公出馬

台東縣故事協會在台東推廣閱讀活動,將目標鎖定偏遠地區的國中小,會員黃淑貞也說,台東故事館在兩年多前成立後,會員們也到故事館擔任志工,為來參加活動小朋友導覽繪本。

七十二歲的故事阿公黃逢淇指出,當初他在美國時,看到台東兒童故事館即將成立的訊息,當時他已準備退休,因此就在美國買好幾箱童書,帶回台東捐給故事館,目前在該館擔任志工。
 
花蓮行動書車 親子同樂

花蓮新象協會總幹事趙慧萍表示,該會在一名已故老翁陳庚丑捐助下成立行動書車,在縣內各偏遠鄉鎮巡迴推廣閱讀風氣。趙慧萍說,因捐款補助經費有限,一路走來,十分艱辛,從無人知曉的單位,至今已有許多家長主動帶孩童到協會圖書館,陪伴閱讀,熱情的家長也會教授親子瑜伽,從說故事延伸成促進親子同樂的聚會。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