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游珮芸 講座 -- 翱翔在宮崎駿動畫的奇幻世界 ─ 從孩子的生命力出發

游珮芸 講座 -- 翱翔在宮崎駿動畫的奇幻世界從孩子的生命力出發

世界知名的宮崎駿導演一向擅長以奇幻的手法來展現世界,然而他所講述的卻是最真實的人生哲理。除了一般常常被討論的自然與文明(環境)議題之外,宮崎駿導演的作品一慣以描寫孩子的生命力為主要的主題。

本次演講將以『龍貓』(1988)、『神隱少女』(2001)、『崖上的波妞』(2008)為討論對象,比較宮崎駿導演在前、中、晚期,所塑出來的不同角色:小梅、小月、千尋、波妞、宗介。帶領聽眾了解宮崎駿所關懷的視點如何轉變,又如何巧妙地以歷險的劇情來刻畫出每個孩子的生命力,期待大家可以從不同角度深入欣賞宮崎駿導演的作品,並且從中獲得與孩子相處、欣賞孩子與增進親子關係的訣竅。



    間:1031031日【五】 930 ~ 1200
    點:臺南市立安平區圖書館三樓視聽室 (臺南市安平區育平路320號)
    象:一般民眾,免費自由入場
指導單位:教育部
主辦單位:臺南市立圖書館
合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 本講座不適合六歲以下兒童入場 ***
*** 需研習時數者請上公務人員終身學習館網站登錄 ***
【臺南市立圖書館場地規定,場內禁止攜帶飲料及食物】
★★★ 本會資訊網站http//www.storytelling.org.tw ★★★
Facebook粉絲專頁: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游珮芸 講師簡介
²  畢業於台大外文系,日本國立御茶水女子大學人文科學博士。
²  現職任教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兼任所長。
²  致力於兒童文學‧文化的研究與教學,並從事文學作品的翻譯與評論。曾以鄭小芸的筆名譯有謝爾‧希爾弗斯坦的《閣樓上的光》、《愛心樹》、《謝爾叔叔的古怪動物園》、《每一種料都加》等書,於星月書房策劃主編Mini&Max系列50餘本書,另譯有《愛思考的青蛙》(上誼)、《好朋友出租》(尖端)、《和小蓮一起遊莫內花園》(遠流)、《微微風童》(樂山文化、《十人十色的小青蛙》(飛寶文化)、《生氣》(青林國際)、《小小1(小典藏)、《蛀牙蟲家族大搬家》(小熊)80餘本書。
²  主要的學術著作有《日治時期台灣的兒童文化》(玉山社,2007),獲得2008年金鼎獎最佳人文類圖書獎。《在動靜收放之間:宮崎駿動畫的「文法」》(玉山社,2010)。編著《大家來談宮崎駿》(星月書房,2011)。創作有攝影詩集《我聽見日出的聲音》(星月書房,2013)。企劃採訪撰稿《曹俊彥的私房畫》(星月書房,2012) 獲金鼎獎最佳少年兒童書獎。
              ~ 講 座 預 告 ~
講師:何琦瑜 老師
現職:親子天下執行長
時間:103129日【星期二】930-1200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