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故事藝術家系列活動招生簡章【故事志工進階培訓】

故事藝術家系列活動招生簡章【故事志工進階培訓】名額已滿】

活動主旨:
為能培養具有深度的故事跨領域的美學人才,傳遞故事藝術的種子,將說故事能力與各種藝術領域技巧,如聲音、肢體等戲劇領域,及鋪陳、兒童文學等文學領域結合。

活動目標:
1.提供擁有說故事經驗之一般婦女、退休人士、自由業者的深度進修機會。

2.培養說故事者在故事、戲劇、文學跨領域美學素養。

3.擴展在地戲劇、文學欣賞與閱讀人口。

主辦單位: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

時 間:99年11月30日-12月21日﹙星期二﹚上午9:30-12:00,共4次。

地 點: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三樓中型會議室(台南市中華西路2段34號)

對 象:有說故事經驗且受過說故事培訓者(需上過12小時以上之說故事培訓)。

名 額:六十名。

費 用:免費。須繳交保證金500元。全勤者將於結訓時退還保證金。(遲到或早退超過30分鐘者,視同缺課)報名時請傳真保證金郵政劃撥收據。
(戶名:社團法人台南市府城故事協會;郵局劃撥帳號:31562599)

研習證書:研習完成,核發本協會研習證書。但於研習中途退出、缺課恕不頒發研習證書。

報名期限:即日起至99年11月2日(星期二)止,額滿為止。

注意事項:為維護學員權益及上課品質,請勿攜帶幼兒聽講。

研習時間與內容:

11月30日 故事化妝師 1.故事的鋪陳技巧 2.原著與故事改編在說故事上的應用(子魚 講師)

12月07日 說演故事的秘密武器 1.說故事與肢體、表情與聲音的關係 2.實作練習(陳仁富 講師)

12月14日 討論的藝術 1.說故事與合作思考 2.說故事前提問與討論的準備 3.故事中引導好的提問與討論的技巧(陳鴻銘 講師)

12月21日 故事與文學幸福結合的秘訣 1.兒童文學簡介 2.如何應用各類兒童文學材料說故事﹙如少年小說…﹚(李黨 講師)

講師介紹:(按授課順序介紹)

子 魚 講師 -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秘書長 子魚語文創作社負責人

陳 仁 富 講師 -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副教授兼師培中心主任

陳 鴻 銘 講師 - 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課程發展部主任

李 黨 講師 - 小天下編輯部總監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故 事 藝 術 家 系 列 活 動】 課 程 報 名 表

姓 名:

電 話:

手 機:

地 址:

服務單位或孩子就讀學校:

曾接受說故事培訓之課程名稱或單位:

網路講座:林世仁老師 - 『童書之味-可小可大的兒童文學』

網路講座:林世仁老師 - 『童書之味-可小可大的兒童文學』

http://www.tncsec.gov.tw/g_learn/big.php?num=222(請點閱)

演 講 者: 林世仁

演講地點: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三樓國際會議廳

演講時間: 2010/09/17

演講題目: 處處是童心 --- 從童詩、童話到藝術生

內容說明:
文建會為培育民眾美感素養,提出「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目標,並推動生活美學運動,藉由辦理研習、體驗營、展覽及種子培育等,喚起文化公民意識,提升民眾對生活美學的重視及美學涵養,並積極培育美學尖兵,作為美學社會運動的發端及論述基礎(文建會,〈文建會發展願景〉,2009年)。蔣勳在《天地有大美:蔣勳和你談生活美學》(遠流,2009)提到:「美,或許不在劇院,不在音樂廳,不在畫廊;美,就在我們生活中。」在我們生活周遭去尋找美、感受美、品味美,讓我們的生活成為藝術的生活,並把這種對美的欣賞,藉由文學、哲學的媒介,傳遞給下一代,進而形構成藝術的家庭與藝術的社會。




作者簡介:

高高瘦瘦, 喜歡大自然, 喜歡唱歌給自己聽, 還喜歡聽別人怎麼想事情。 覺得生命就像一場神奇的大魔術, 太陽底下永遠都有新鮮事。

⊙ 林世仁的話:

  我叫林世仁。
  「林」是會意字,意思是樹林。我的老祖宗是在長林石室裡出生的,所以取林為姓。
  「世」的古字是「葉」的同義字,我們現在使用的是它的引申義。人的一生叫「一世」,「世」也有「世代」的意思。
  「仁」是會意字,指的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關係,有親善、仁愛的意思。一部「論語」基本上都是在闡述「仁」的意涵。
  「林世仁」合在一起,就成為我在人生中的代號──名字。「世」在我的名字中還代表「輩份」,跟我同輩的堂兄弟,名字裡都有「世」字。

  漢字以簡御繁,只需三千多字便能應付日常所需,但也因此出現許多諧音字。「世仁」的諧音就不少,彷彿寓示了我的一生:首先我生而「是人」(多麼幸運!),是這世界上的「世人」(而且神愛世人),而我也真的寫起詩來,有些「詩人」個性。我從小就瘦,瘦得有幾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味道(只是從沒碰上什麼神聖奇遇);而有朝一日,我將走完人生的旅程,成為「死人」。由生到死,我的名字說完了我的一生。名字也是父母對我的期許,我希望自己對人對事,都能常懷仁心。
  除了這一套書,我寫過的書還有:童話《十四個窗口》、《十一個小紅帽》、《再見小童》、《和世界一塊兒長大》、《高樓上的小捕手》;童詩《我家住在大海邊》、《地球花園》、《宇宙呼啦圈》、圖象詩《文字森林海》、圖畫書《蚱蜢的英文信》等。

⊙ 得獎紀錄:
國語日報牧笛獎童話首獎
金鼎獎推薦獎
中國時報「開卷」年度最佳童書
聯合報「讀書人」年度最佳童書
「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