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新書推薦---伊勢英子---《畫之旅》&《書的手藝人》




尋找生命療癒的能量
伊勢英子自傳式繪本《畫之旅》出版


2008年最火紅的電影「海角七號」票房大賣,劇中主角們在南台灣藉由音樂追尋自我的故事,讓長久在生活政經紛擾下的台灣民眾,尋找到生活舒壓的出口,這現象同時也顯示出國人渴望尋找「生命療癒」的能量。近期出版界也颳起一股「療癒風」,例如伊勢英子獲得「開卷好書獎」最佳童書推薦的繪本《山之生》、《海之生》、《天鵝》等,最新作品《畫之旅》和《書的手藝人》也在今年9月推出,讓民眾在閱讀中重新肯定自我的價值,尋找身心安定的力量。

喜愛旅遊繪畫的伊勢英子,自言受梵谷和宮澤賢治的影響很深,在這本《畫之旅》之中,也隨處可見伊勢英子向兩位大師致意的蹤影,例如故事主角少年畫家回家打開房門,讀者可以發現屋內擺設與梵谷「畫作亞耳的房間」如出一轍(p.24)。又如少年畫家手捧蘋果站在風中樹林裡的景象,也讓人不禁想起宮澤賢治筆下的《風之又三郎》(p.22)。少年畫家一路獨自旅行的過程,繁忙的街道、動人的風景,或雲彩的變化,都透過伊勢英子清麗的水彩風格,描繪成一篇篇少年畫家的心靈對話,本書因此也可以視為伊勢英子對自我的省思,檢視藝術創作過程的自傳式繪本紀錄。

對創作極其認真的伊勢英子,曾為了描繪《海之生》書中海平面下的光影變幻,克服了對自幼對水的恐懼,耗時兩年學習潛水,潛入24公尺深的海底親自觀察,這本《畫之旅》也同樣展現出伊勢英子認真追尋藝術的決心與理想!跟著書中少年畫家的旅程,讀者們可以貼近觀察伊勢英子的繪《畫之旅》,從繪本裡找到「心靈療癒」的神奇魔力,喜愛伊勢英子的讀者們千萬不能錯過!


重拾人與書的親密關係
伊勢英子發掘創作《書的手藝人》


曾經在2006年應邀來台,參加台北國際書展的日本繪本畫家伊勢英子,將其旅居法國多年的見聞經歷,創作出最新作品《書的手藝人》,並由青林國際出版公司在台出版。本書描述一位喜愛植物圖鑑的小女孩,和住在巴黎小巷、一輩子都在做修補舊書的老人的奇妙相遇,並經由老人的巧手修補,讓小女孩珍視的植物圖鑑又重新復活的故事。

故事的起緣是伊勢英子在2004年在法國旅遊繪畫之時,無意中在巴黎旅館的斜對面,發現了一間小小的修補書籍的工作室,深深地被窗前陳列的美麗的皮革封面,和老人專注的工作身影所吸引。「書的手藝人」 (Relieur) -也就是專業修書技師,是歐洲印刷技術發明後,因應書籍出版、保存和修補,而發展出來的專門技藝和職業。由於傳統的手工裝訂現已被機械化所取代,目前在巴黎能全程用手工裝訂修補書籍的人也已寥寥無幾。為了詳實記錄這項即將消失的專業工藝,伊勢英子自2006年起,在堆滿皮革、線、紙類的工作室裡,近距離觀察這位專業修書技師,修補數百年前古書的工作情形,終於創作出這本《書的手藝人》。

「書的手藝人」所肩負的使命,就是讓書中承載的珍貴知識、故事、人生、歷史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但現代工商社會裡,任何事情都是講求快速,效率,「書的手藝人」這行業似乎早與現代格格不入。但是透過伊勢英子筆下清麗的水彩,「歲月的流逝」被凍結在書頁裡了,生命的滋味在對話之間逐漸醞釀,人我之間的情感交流、人類對書籍的珍視、對專業技術的熱情,都在本書中一覽無遺。本書在二○○七年出版時,不僅躍居日本人氣繪本第一名,也榮獲日本講談社出版文化賞。而法文版也在今年出版,獲得同樣也是「書的手藝人」的前法國總理密特朗夫人青睞,深深為這本優雅的好書著迷。在台灣,更獲得幾米、雷驤、李家同等名家共同推薦。《書的手藝人》的出版,不僅再現了一項逐將式微的手藝技術,也重新補綴起人與書、人與人、人與自然的親密關係!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