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閱讀列車來了,佳興學子喜閱【百年傳愛‧希望閱讀】

閱讀列車來了,佳興學子喜閱(百年傳愛‧希望閱讀)【記者邱仁武、陳淑貞/台南報導】

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贈書活動暨偏遠國民中小學閱讀推動計畫列車,昨天午後開抵佳里區佳興國中,府城說故事的阿姨們送來1份來自台南生活美學館的大禮,藉著府城說故事協會阿姨們帶領閱讀活動,藉以提昇學童之語文能力與閱讀素養,讓佳興國中的學子雀躍不已。
臺南生活美學館「百年傳愛、希望閱讀」列車,昨天午後開抵佳興國中時,受到校長敬世龍及全體學生的熱烈歡迎,府城說故事的阿姨曾靖智以小知堂文化出版的少年小樹之歌介紹大自然的規則,希望孩子們欣賞大自然之美,瞭解大自然的規則及與大自然的相處。
另1位廖美珍阿姨則以智庫文化出版的醜女與野獸—葛嘉屠龍記,經由主角的困境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而拓展思考層次並引導學生探討自我認同與性別議題;至於,余美女阿姨則以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出版關懷兒童希望無限中:故事演說保母蟒的主題故事,探索動物與人類的互動,和諧關係、相互溝通與依戀。活動過程生動有趣,讓佳興國中的同學們沉浸書香與故事的愉悅氣氛中。
分組討論過程中有道題目:「假設你是原來居住住民,突然遇到語言不通及來意不明的陌生人該如何面對?」二年級莊若愉認為:「先用笑容面對,並了解對方的背景並且彼此釋出善意避誤會」、黃曉薇則說:「他會試著用手語問清對方從哪裡來?還有來的目的?」、羅世明則回答:「我會請他們吃一頓再坐下來說,如果他們要住下來就要給我租金或買土地」,學生問題回答方式有趣且五花八門!
而問學生對於"蛇"與"最高級的蛇"的了解與認識是什麼?學生則紛紛回答:「最高級的蛇就是龍」、「會吃其他蛇的蛇王」、「蛇頭最大的蛇」、「打擊犯罪及維護世界正義的使者」..等等充滿詼諧逗趣與無限想像力的答案!透過閱讀及說故事,真的能夠開啟學生無垠及縱貫古今的視野!
校長敬世龍說,佳興國中推動閱讀已經行之有年,除辦理晨讀活動、閱讀存摺、閱讀護照等活動外,也申辦參訪國立台灣文學館、美術館語文化中心等機構,並將學生在美術、音樂與語文各項競賽的成品蒐集印成佳興國中藝文手札,希望讓孩子們留下美好回憶並深化藝文素養。

臺南生活美學館「百年傳愛、希望閱讀」列車開到佳興國中,前左為校長敬世龍。(記者邱仁武攝)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